灼尘烬

萌点清奇,耻于见人。

【刺客列传】北国·楔子

放个试读,主要写第二代的故事,全员基本是官配……吧!


楔子

天权与天枢交界,祀山,临闾关。

 

天枢的春天远不如天权那般温煦,虽说已过麦序,漫山遍野也算郁郁葱葱,可东风仍吹得关楼之上的天权王旗猎猎作响。

 

“对面便是天枢的国境了?”孟筠立在关楼之上,一身红色缎绣羽琼花大袖衫,头上戴着风帽,姣好的面容尽数遮在阴影里。

守将莫朝宗用余光偷偷瞄了一眼女子,却并看不清女子隐在风帽后面的神态,只得据实低头答道:“回禀公主殿下,对面的这道山岭名唤岳岭,确是天枢国土。”

“咦,对面便是天枢了?”执真侧身靠在城墙上,薄唇轻抿,一双狭长的凤目斜斜地望过去,妩媚俊秀,怕是女子也要逊上三分,可偏却又是一身盘金绣夔龙纹的箭袖玄衣,外披着墨狐大氅,凭添了几分气势,倒衬得整个人雍容不凡,在日光下让人不敢正视。

“回禀殿下,正是。”

“本宫听闻天枢境内多山,土地贫瘠,每至初春,青黄不接的时候,总要闹饥荒?”

“回禀殿下,此话,对,也不对。”

“哦?”男子长眉轻挑,道:“说来听听。”

“临闾关位于天枢南部,天枢南部却是多山,与天玑接壤之处更是地形复杂。但天枢中部却是不可多得的牧场,水草丰美,盛产良驹;北部积余山与赤雷山地势渐高,积余山上的青女峰更是积雪终年不化,甚是寒苦。”

“不过簇尔小国,也值得父王与父君如此费心!”

“执真!”孟筠轻声呵道,执真似是看到了孟筠风帽后面的眼神,只得顿了顿,不再说话。

“十五年了啊!”孟筠望着远方绵延的山脉,一时却是悲喜交加,心中转过无数念头,落到面上,却仍是一副不喜不悲的表情,最后只得若有所思地伸出手,似是在描绘远处山脉的走势,却又似是想起了什么,转身问道:“你叫莫朝宗?”

“正是臣下。”

“莫朝宗?”说话的却是执真,“你与嘉成郡侯莫澜是什么关系?”

“嘉成郡侯,是属下的叔父。”

孟筠与执真二人目光瞬间相对却又快速移开,孟筠顿了顿,道:“你在临闾关驻守几年了?”

“禀公主殿下,至今整整三年。”

“为何会对天枢的地形如此熟悉?”

“天枢常有商贾来往于两国之间,或遇风雨不便前行,便会暂留于临闾关,臣所知皆是与他们交谈而来。”

执真似是十分满意的样子,道:“行了,本宫与公主想在这关楼之上看看周遭景色,你先下去吧!”

莫朝宗低声称是,便转身离开了。

 

守将走后,红衣女子摘下了头上的风帽交予一旁的小婢,望着前方的岳岭,神色复杂。

“孟筠,你又不开心。”执真挥挥手,一旁的侍从皆识趣的退下了。

孟筠听了,转头看了执真一眼,仍是不语。

“这个莫朝宗倒也是个人才。”执真见孟筠不回话,只好凑到身边说道,“孟筠,你跟我说句话嘛!”

“执真。”孟筠冷着脸,暗暗叹了口气。

“嗯?”

“咱们世子殿下好脚力,我从王城到这还走了一个多月,殿下倒好,生怕我把你送回去,早跑到临闾关等着我了!”孟筠皱着眉头,道:“说吧,到底所谓何事啊?”

“孟筠~”执真靠在孟筠的肩头,神态间再无对旁人时那般清冷,反倒是像一只慵懒的波斯猫,肆意的撒着娇,“我找你,确有要事。”

“何事?”

“你的簪子忘带了,我给你送来。”说罢,从怀里掏出了一个锦缎包裹的物事。

孟筠接过锦包,打开来看,原来是自己去年行及笄之礼时用的缠枝莲花纹玉簪,不禁莞尔一笑,道:“王弟好意,姐姐心领了。只是这玉簪忘了,派个人送来便是,王弟如此大费周折,究竟何意啊?”

“姐姐只身前往天枢,我不放心!”执真见撒娇无效,所幸耍起赖来。

“我这次出访,明面上有天权禁卫保护,暗中还有离后的紫微府护送,再安全不过了。”孟筠复又把玉簪包起来,揣进怀里,刻意压低了声音,厉声道:“说实话!”

“王宫里太闷了,我想出来逛逛!每次嘉成郡侯出使他国都只带着你去,我也想出去看看。”

孟筠听了,叹了口气,说道:“你还小,将来长大了,你出去的时候还多着呢!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明日出关,莫将军也会派一队人马送你回王城,就这么定了。”

执真听着孟筠的口吻不容置疑,只得跺着脚出去了,下楼时的脚步声踢踢踏踏。

孟筠并不理会,复又转身来到窗口,看着远方通往天枢的道路,仿佛看到了十二年前的孟章,回首三望故国,却终是头也不回地走进了临闾关

 

“十五年了,我终于回来了。”



*关于临闾关的位置:在天权与天枢交界,时间设定为天玑灭国十五年后,此时天权与天璇有地域扩张,版图有变动。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灼尘烬 | Powered by LOFTER